從商業利益看 Go 程式語言

從 2016 年開始寫 Go 程式語言,在這一年我向很多朋友介紹了 Go 語言,很多人就不經問到為什麼我這麼喜歡 Go 語言,在公司內同事或主管更會問,為什麼要從 Node.js 或其他語言轉換到 Go,Go 語言有什麼地方可以帶給公司更大的利益,否則為什麼要多花時間跟人力去嘗試 Go 語言。如果團隊要建置一個商業 Web 服務,那我覺得底下的優點,是讓您選擇 Go 語言的最主要原因。

Go 優勢

  • 快速又簡單部署
  • 支援跨平台編譯
  • 保護原始程式碼
  • 善用多核心處理
底下會針對上述提到的優點進行詳細說明。

1. 快速部署

傳統部署

大家都知道 Golang 可以將專案程式碼編譯成一個二進制檔案,直接部署此檔案會比上傳上百的或上千個檔案還要來得容易。傳統上傳多個檔案是非常慢的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部署之前會將所有檔案透過 zip 或 tar 的方式打包成一個檔案再部署到機器上,除此之外,上傳後,伺服器端要另外解壓縮或者做其他事情,想想看要寫多少 Shell Script 才能完成此事情,而這些事情都是要靠 DevOps 工程師去撰寫,以及花時間去調整 CI 伺服器 (像是 Jenkins)。

伺服器設定

當然還沒完,檔案上傳完後,每一台伺服器都需要準備相關軟體及設定,這時候可以透過 Docker 及 Puppet 或 Chef 完成這些事情,這些都是要花很大量的時間去處理,另外還要處理相對應安全性問題,像是 PHP 或 Python 或 Ruby 甚至 Node.js 版本的升級,太多層面需要考量。

用 Go 語言

在 Go 語言,你只需要將程式碼編譯出二進制執行檔,就可以直接丟到多台伺服器,直接啟動,並不需要準備各種環境或軟體設定,省下來的時間就是大量的金錢。如果是用 Go 語言,我相信團隊內的 DevOps 工程師會很感謝你。假如團隊還沒將 DevOps 流程納入公司的商業考量,那您就落伍了。一位好的 DevOps 工程師可以幫團隊省下很多資金。

2. 不需要 Web 伺服器

這點其實就跟 Node.js 很像,你不需要 Apache 或 Tomcat 或 Nginx 等相關服務,Go 的執行檔就可以處理 Http 連線,這意味著不會有伺服器設定,也不需要維護成本,更不用考慮伺服器安全性問題。當然你執意要使用 load balance 像是 Nginx 或 HAProxy 這時候就會變得比較難除錯,也會多花不少時間再調整設定。

3. 保護程式碼

這點非常重要,如果你是賣軟體或者是雲端的公司,這時候客戶希望你將整套雲端放置在客戶公司內部,讓他們測試使用,這時候如果你是使用 Node.js, Ruby 或 PHP 的話,你只能乖乖的將整套原始碼放置在對方公司,並且心驚膽跳的怕對方有意去複製整套程式碼,這時候你敢跟老闆講說,我們需要將程式碼放到對方公司嗎?但是如果是在 Go,我們只需要給客戶一個檔案,請他們直接執行,就可以將服務跑起來,如果想要 decompile 此 binary,答案是 NO。

4. 多核心處理

Go 是個多核心處理的程式語言,這對於伺服器非常重要,許多 web 多語言都是跑 single thread,所以會閒置許多系統效能,現在的伺服器幾乎都是多核 CPU 了,像在 Node.js 你就必須在一台機器跑多個 Node 服務,才可以有效率地發揮效能。在 Go 1.5 版本後 (含 1.5) 已經將 GOMAXPROCS 預設值為系統可用的多核數,所以只要啟動一個執行檔,就可以將系統效能發揮到極限。

5. 跨平台編譯

Go 語言可以將程式碼編譯成 Windows 或 MacOS 或 Linux 的執行檔,方便攜帶或測試,想看看業務到外面跟客戶 Demo,還要連到 Internet 才可以 Demo 給客戶看,如果網路環境不好或者是沒網路該怎麼辦呢?這時候你只需要攜帶一個執行檔在身上就可以解決您的問題。在團隊內部,每次 QA 都要等工程師部署到內部機器才可以開始測試,這時只要給他們執行檔,就不需要等待工程師部署才可以測試,省下多少時間,這些寶貴的時間都是金錢啊。

結論

其實你會發現上面提到的所有優勢都是省下時間金錢,時間在公司是非常重要及寶貴,大家可以想看看,省下的時間是不是可以讓團隊多做一些事情,讓公司更進步更有競爭力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Json概述以及python對json的相關操作

Docker容器日誌查看與清理

遠程控制管理工具ipmitool